您当前的位置 :广西都市网 >> 资讯

直播助力非遗桂剧,创新焕发生机活力

来源: 2023-06-01 11:32:05 阅读:-

“321开始!”撑起支架,安完设备,摆好背景,找准角度,开始直播。

“这是什么戏曲啊?”“桂剧吗,那还挺有意思的”“我也是广西的,确实很久没有听说过桂剧了”“这种直播还挺有意义的”……伴随着直播间络绎不绝的观众涌入,我们心中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了下来。

近几年来,互联网技术飞速更迭与发展,抓人眼球、新奇有趣的短视频大量涌现,导致传统戏曲湮没在了爆炸式的信息浪潮之中。戏台大量缩减、演员淡出舞台、形式陈旧单一、经费入不敷出、传统桂剧表演面临严峻的断代风险,陷入严重的濒危境地。除了对桂剧情有独钟的老一辈传承人,鲜少有年轻人能对慢节奏的桂戏产生比较大的兴趣,更不必说将桂剧表演传承下来并推广出去。为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方针,我们“桂韵风华”学生团队,融合了上海海洋大学各学科对桂剧传承有兴趣和热忱的同学,开展了一系列保护和传承桂剧文化的活动,其中让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准备的直播——“桂剧小课堂”。

想要实现镜头前一刻的完美呈现,就需要幕后对每个细节进行反复推敲和严格把控。为了筹备这次直播,我们团队对抖音平台的调性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对直播爆款的产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用更符合抖音用户喜好的方式将我们的非遗桂剧文化通过直播间传播出去。在直播间内,我们开设了一系列桂剧科普小课堂,进行桂剧知识的讲解与发源故事的分享,计划后期还将邀请各地非遗桂剧的传承人对直播间进行助力,讲述他们的桂剧学习与传承之路,让观众们对桂剧的传承与发展有更全面的了解。同时,在直播过程中,我们还采用问答抽奖、盲盒激励等形式与观众进行实时互动,给在直播中为桂剧传承提供“好创意”“好点子”“好想法”的观众提供红包激励和小礼品奖励,从而极大地提高观众的积极性和留存率,进而提高直播间的人气和热度与后续粉丝的转化率,让更多人走进桂剧、了解桂剧、感受桂剧……

通过将非遗传统文化与当下热门的直播形式进行融合,将桂剧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当代人更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推广与传播,提升桂剧文化的竞争力与吸引力,这是我们“桂韵风华”团队一直在做的事情,除了直播之外,我们还原创了各种系列与种类的桂剧文创产品,并与元宇宙进行结合,扩大非遗桂剧的目标受众,从而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在历史中浮沉几百年而流传至今的桂剧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洪轶雯、陆雨轩、陶雨菲、付丽冰、肖佳莉)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