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西都市网 >> 财经

“锤子”被裁员还是真危机?罗永浩为何频遭资金困局!

来源: 2021-03-05 08:18:58 阅读:-
能化险为夷吗?
“锤子”被裁员还是真危机?罗永浩为何频遭资金困局

10月16日下午,罗永浩在微博发文怒怼相关媒体的报道称:“假的。做企业的必修课是去报复心,即便隔三差五被无聊记者搞出各种不必要的麻烦,即便传谣的记者和媒体从不道歉,从不澄清。”

“锤子”被裁员还是真危机?罗永浩为何频遭资金困局

事情起因是10月15日有网友爆出锤子科技成都公司一办公地点解散。次日,有媒体发出以上文章进一步爆料,称锤子科技COO吴德周也计划离开,锤子上海分公司也将面临解散。

不算这一次,从2016年开始,锤子科技一共“被倒闭”了六次,“被收购”了五次。这样的“故事背景”让似乎让罗永浩的以上“怒怼”多了几分可信度。这一次,是媒体一厢情愿的“闹剧”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罗永浩曾对媒体表示,“目前锤子科技已经不亏损了,不用融资也能走下去。”记忆不太久远的2016年,锤子科技曾遭遇严重的资金困局。据罗永浩表示,最惨的时候账面上只剩1000多万元。

2017 年 11 月前后,坚果 Pro2发布会后,这家公司捷报频传:双十一当天,锤子在京东的手机销量品牌排行榜上成为仅次于苹果、华为的手机品牌;紧接着,锤子总公司宣布迁到成都,甚至,罗永浩自己也终于购置了人生中第一套房子。当年11月,罗永浩曾公开表示,“除非天灾人祸,95% 以上能够实现盈利”。

但不幸的是,资金的压力看来始终未曾远离锤子科技,罗永浩这一次能化险为夷吗?

裁员爆料属实?

除了罗永浩,10月16日当天,锤子科技、吴德周也分别在中午及下午在微博发文否认了相关媒体的报道。锤子科技称“近日网络上有不实传言称成都总部将解散,实为公司为加强技术团队研发实力,对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的技术人员进行整合,公司成都总部的职能依旧保持不变。”

“锤子”被裁员还是真危机?罗永浩为何频遭资金困局


但也正是10月16日下午3点左右,部分媒体记者前往位于成都市猛追湾世茂大厦的锤子科技成都总部办公室时,发现该大厦昔日醒目的锤子的标志已经消失。而该锤子科技成都总部办公室前台空无人员,办公桌椅大量空置无人,仅看见寥寥几位员工。

根据成都当地媒体在今年8月份的统计,锤子科技总部西迁成都以来,共解决当地就业人员总量208人。如今的实际办公人数和当初登记在册的员工人数存在明显出入。

其他员工真如10月15日的网友爆料所说,被遣散了吗?如果不是被遣散,为何几乎全部不在公司?时间财经就此询问了锤子科技相关人员,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6日晚间,另有网友表示,该消息的源头来自锤子科技早期员工王前闯。除微博外,在其他社交平台上,也有用户称成都锤子已经解散。

资金缺口?

锤子科技近期的一些表现,让人难免对其资金状况有所担心。

过去两个月,锤子科技投资的社交App“子弹短信”算是掀起了一阵不小的风波。

艾媒咨询9月上旬发布的报告称,子弹短信从8月20日上线,在短短几天之内,日新增用户人数不断攀升,8月30日日新增用户达113.5万人。9月9日,罗永浩高调宣称,称子弹短信累计用户近750万,上线仅7天,融资金额1.5亿美元,数十家投资机构抛出橄榄枝。

“锤子”被裁员还是真危机?罗永浩为何频遭资金困局


但随后热度迅速消退,新增用户人数开始下降,截止到9月11日,日新增用户数下降至4.7万人。时间财经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整理,从8月20号发布到9月底,包含iOS及安卓端在内,子弹短信累积下载量2000万。作为对比,微信仅安卓端最近30天的日均下载量即高达564万。换句话说,作为一款“现象级社交应用”,子弹短信一个月多的下载量,不及微信4天。此后,子弹短信陷入沉寂,到10月12日,才因iOS版本被苹果AppStore下架事件引起部分关注。

实际上,据36氪资料显示,子弹短信获得的融资金额1.5亿美元并不是在9月拿到的,而是在8月。子弹短信热度如此诡异、且时间点贴合的突升突降,难免让人怀疑之前其8月底的火爆,是否是为了配合融资而进行热点炒作的结果。

而一位接触过子弹短信项目的投资人也向相关媒体透露过,子弹短信是锤子内部团队做的,目前就是为了尽快拿到融资,来弥补锤子的缺口。据公开报道显示: “2017年8月由成都市政府6亿人民币领投,锤子科技获得10亿人民币的战略融资,这也是锤子科技的最后一笔融资。罗永浩找过小米、百度、阿里巴巴、360等公司,但在深入了解了锤子的业务情况后,均选择放弃。今年5月,锤子科技账上的可用现金还有5000万人民币。”

针对资金缺口问题,时间财经也询问了锤子科技相关人员,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被粉丝抛弃的锤子?

今年8月20日,锤子科技发布会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场馆召开,但满场随处可见的大量的空位,令人越来越相信一个冰冷的事实——粉丝正迅速对罗永浩失去兴趣。而就在5月时,还有三万人冒雨挤进鸟巢,就为了一睹他的风采。

“锤子”被裁员还是真危机?罗永浩为何频遭资金困局


这场危机是空前的,也是慢慢积累而成。

今年5月15日的发布会上,罗永浩向现场粉丝演示他引以为傲的TNT工作站时,粉丝们纷纷发出惊叹予以配合,但看到14999元的售价的时候,都安静了。而真正的严重的问题还不是定价。有业内人士认为,以锤子科技的研发能力,实现预期罗永浩的TNT工作站设想,犹如小马拉大车一样吃力。在如此革新系统架构的系统工程中,特别是改造Office三大件以求适应TNT的交互方式,严重影响了TNT的发布进度。

这款被罗永浩寄予厚望的产品,并未引爆舆论,反而遭遇清一色的差评。之后,TNT工作站在官网状态由“预订”该为“到货通知”,京东锤子科技旗舰店也将TNT下架。

而此前,R1发布后就被指责摄像头镜头、前盖贴合等问题层出不穷,并且在量产阶段遇到了产能问题。低端机型坚果3发布后反响平平,销量仍不如预期。坚果Pro 2已经是一年前发布的旧作,硬件规格上已经落后于竞品。

触礁问题频发,严重影响了锤子产品的销量和口碑。过去四年,锤子科技共推出7款手机,总计销量不超过300万台。旭日大数据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排行榜显示,锤子科技出货量仅为57万台,而华为、传音和小米相应的出货量分别是3638万台、2538万台和2336万台。手机行业的残酷性还在于,体量过小就在整个手机产业链里也没有话语权,业内人士称锤子每卖出一台手机都在赔钱。

回过头看,其实锤子科技在2016年就被爆出“多次面临资金困难的关键时刻”。2016年9月,锤子科技投资方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份招股书显示,该年上半年锤子科技亏损1.92亿元,2015年全年营收8.09亿元,亏损4.6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另有资料显示,锤子科技2016年净亏损4.28亿元;2017年上半年亏损3亿元。

2016年,吴德周加入后,参与发布的Smartisan M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和销售反馈,此后,锤子科技短暂地渡过了资金危机。2016年底完成约3亿元融资,但也仅仅是老股东进行的新一轮定增投资。到2017年7月,罗永浩拿到成都市政府10亿元融资后,资金难题得到了较大程度的缓解。这一次的资金危机如果属实,锤子打算靠什么渡劫?(时间财经 矽谷)

推荐阅读:聚维时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