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西都市网 >> 财经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来源: 2020-06-04 04:11:22 阅读:-

一般来说,电子产品最终都想奔着越来越“简单”去的,像现在的折叠屏手机、升降设计的手机说实话肯定有些舍本逐末。当然,按照这种说法,现在为大多数人所排斥的异形屏手机,反倒要比升降设计的手机更受欢迎?

其实这里面还有另外一种的取舍在内:异形屏和升降手机的缺点哪个更容易在使用中凸显?其实稍微分析一下我们能发现,现在的升降手机多是微型步进马达来控制升降的,在使用的时候基本是手机自主控制,用户根本无需为此操心。发现了吗?用户觉得升降手机可以接受是不用自己动手,如果出现15年前那样的翻盖手机,你觉得它还会受到市场欢迎吗?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或许这就是手机从诞生开始就是直板造型的原因所在?

直板手机一般来说是屏幕+物理键盘的造型,如果不对直板手机进行严格定义,其实我们今天使用的智能手机也是直板的一种,毕竟它也能直接看到屏幕上所显示的内容,只不过是键盘变成了屏幕内的虚拟键盘。

手机刚诞生的时候大得跟一块砖头一样,而且那时候也没有屏幕显示内容。一般来说,我们认为“大哥大”才是手机正式起航的时候,虽然屏幕小到只能容纳少量的数字,但差不多也有了直板手机的雏形。在2010年之前的10年中,是直板手机发展最顶峰的10年,出现的经典产品不胜其数,只要你经历过那个时代,你也一定会有几款印象深刻的直板机型。

你问我记得多少?那可能就有点多了,让我细细给你数一数。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诺基亚1100和1110

说起诺基亚手机,在当年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应该说,在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之间,中国就属诺基亚的存在感最强,“经典”贯穿“前”诺基亚手机的一生。如果以销量来“论英雄”,那么诺基亚1100以及诺基亚1110肯定是手机史上最成功的的两款机型,销量都超过了2.5亿部,不过在细节数据上诺基亚1100更为领先,是历史上销量最高的手机。

没有摄像头、没有彩色的大屏,只能容纳50条短信,并且只有单音铃声,就是这样一款看上去“平平无奇”的手机,当时在市场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也因此铸就了全球第一的销量。

当时笔者也喜欢用它来玩游戏,大家应该都猜得到是哪款——没错,贪吃蛇。虽然与今天智能手机画面精细、玩法众多的游戏比起来,贪吃蛇实在太多单调。但那时候,娱乐方式匮乏的笔者也只有通过它来撑起为数不多的休闲时间,而且贪吃蛇也意外地令人上瘾。

诺基亚1100唯一称得上“功能”设计的地方在它的手电筒上,如果要打开只需要按下键盘上的“C”键2-3s就行,如果要保持常亮需要长按C或者连续按两次。不过诺基亚1100的手电筒灯光并不强,在极暗环境下做一点照明是可以的,其它的场景就派不上用场了。

而诺基亚1110则是另一款登上“王座”的直板手机,虽然造型看上去比较“复古”,不过这款手机的推出却是在2005年,从外观上来看比之1100已经有了几大的变化,机身线条更加运城,重量在机身上的分布也更加均匀。

在诺基亚1110上,物理键盘终于变成了我们记忆中最熟悉的那种模样,取消了C键(Clean,在之前大哥大、寻呼机上普遍出现),导航键+4功能键+数字键组成了诺基亚1110的键盘。

当然,没了C键,似乎也没有必要再做手电筒功能——在1110上,手电筒已经被移除。

值得一提的是,诺基亚手机1系列的抗衰性能虽然没有2系列和3系列那样出名,但也是非常出众,笔者当时偶尔会给别人说:如果你心情不好又控制不好情绪,可以买这两款手机,随便你怎么摔。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诺基亚2100

最开始功能机的设计多是以黑、灰两种颜色为主,在国内手机市场,诺基亚2100是最被熟知的一款彩色外壳的手机,白灰的主色调配上蓝、橙等颜色的机身外壳,看上去亮眼了许多。

其实和那时候大部分功能机一样,诺基亚2100在功能上并没有什么太过值得称道的地方,反倒是背部的玲珑相框设计比较亮眼。取下机身背部的外壳,从内部把固定用的塑胶掀起,取下手机自带的塑料填充片,你就可以自己按照大小剪裁进合适的照片或者海报之类的。当然,你也可以把自己的大头贴放进去,只不过现在看来这需要一点勇气。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诺基亚2300

笔者之所以记得这款手机完全是因为它独特的键盘设计。那时候的直板手机和现在的智能手机还是有些区别的,现在的智能手机大多数是通过线性马达来模拟按下按键的震感,但那时候的直板手机多是通过键盘设计来提升操作上的体验感。

很有意思的是,诺基亚2300的按键手感着实一般,但外形却着实令人过目难忘。就像是蝴蝶翅膀一般在键盘上形成交叠,左右两侧分别是蝴蝶的翅膀,而居中的0、8、5、2则是两只蝴蝶的身体。屏幕下方的导航键也遵循了类似的设计语言,屏幕两侧略显突出的水晶塑料也丰富了手机的层次感。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笔者白灰两色的诺基亚2300看上去可能不太明显,如果是桃红+浅紫色的版本,你就感叹这种设计的美好,网上找了张图,它是这样的。

感觉,今天的手机市场已经很难出现这样有想法的产品了。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诺基亚3310

马上要介绍的这款手机来头就大了。

以前关于诺基亚品质的有过很过梗,比如挡子弹之类的,虽然看上去有些荒诞不经,不过也从侧面证明了当时用户对诺基亚手机品质的信赖。这些段子可能是假的,但是诺基亚3310的盛名却不是因为这些段子累积起来的。

上面这张图,是10多年前印尼民众为了抗议油价30%提升计划的一次示威活动,而图上的这位勇士,把手中的诺基亚3310当做投掷武器丢了出去,“杀伤力”可见一斑。

就产品本身来说,诺基亚3310倒是没有太多的亮点,和1、2系列的机型设计风格比较类似,或者说那时候的手机差不多都长这副样子,像前面诺基亚2300那样的反倒是少数。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诺基亚5230

旧形态的直板手机,诺基亚有非常多的经典;新形态的“直板手机”,诺基亚也有不少堪称街机的产品,其中最著名的一款当属诺基亚5230。这款当年被称为“永恒的街机之王”的机型,并不是因为绚丽的外观、强劲的性能、出众的音乐表现等称为街机之王,而是它略显亲民的售价。

诺基亚有一个系列的手机叫做Xpressmusic,听名字就知道是一个主打音乐手机的系列,诺基亚5230同样可以归属到这个系列中。

5230前面也说过了,从功能上来说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三实体功能按键再次回归,支持GPS和联通3G,但是不支持WAPI无线,感觉就像是为学生党量身打造的机型。当年用过这款手机的朋友可以举个手。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诺基亚C3

直板手机还有个分类不得不提:全键盘手机。虽然我们一般都直接把这种手机叫做全键盘手机,但从形态上来看确实是直板手机。现在可能很多人对全键盘的记忆只有黑莓手机了,忘记了当年诺基亚的全键盘手机也是非常出色的。

诺基亚C系列就是一个以全键盘为主打的商务系列,还有E系列也是,不过前者是比较偏向低端市场。诺基亚C3在2010年发布,主打的是Message功能,配上全键盘更方便发送消息。Message包括邮件、聊天室和社区工具在内,可以绑定Twitter或者Facebook,不过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个功能在国内进本属于不能用。所以当时在国内发布的时候就有很多用户在呼吁,希望能内置一些国内的社交软件。

还有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它不支持3G网。当时国内的联通3G在一些城市中已经得到了普及,2010年、2011年也是3G手机发展最为快速的两年,这时候还只支持2G说实话有点配不上“商务”这个词儿。商务办公要的是什么?是效率!结果同事、领导发来的邮件要转半天才能显示出来内容。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摩托罗拉E2

当年市场上的几大巨头都推出过音乐手机,诺基亚Xpressmusic系列前面咱们介绍过,当年诺基亚的最大对手之一摩托罗拉也有E系列与之抗衡。而且很巧的是,摩托罗拉也有另一个专属于音乐手机的系列命名:ROKR,取自ROCK之意。

摩托罗拉E2,你也可以叫它ROKR E2。这款手机的特点在于除了值班造型之外,它的机身左侧几颗面积相当大的功能按键,和诺基亚Xpressmusic比较类似的是,它也是用于快速在锁屏界面下操作音乐,再加上机身整体比较小巧,所以看上去就有点“傻乎乎”的。

笔者还记得当时E2推出过周杰伦特别版,不过当时对这种歌手带来的“偶像效应”还没有太多的感觉。现在倒是觉得,当年周杰伦要是有如今这饭圈的热度,这款手机肯定会大卖。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摩托罗拉E8

真正让笔者记住摩托罗拉E系列的,其实是这款E8。这款直板手机的键盘设计更有特色。你如果用过那几年的iPod,你应该对E8的滑轨设计不会太陌生。这是一种叫做ModeShift的技术,可以让键盘在不同模式下具备不同多功能。

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功能键和数字键之外,在打开音乐播放器之后,数字键的功能会自动关闭,通过环形滑轨来快速操作歌曲,移动系统光标;如果觉得不习惯,还可以通过上腿键盘锁来关闭——下推2s则是关闭手机。

不过这个功能蛮稀奇的,笔者甚至觉得这款手机的精髓就在这个功能上。

E8的键盘还有灯光效果,正常模式下是冷色调的莹白色,亮度会根据操作的不同来改变,如果是在夜间,白色灯光里面还会透露出一些绿色的荧光。但如果开启了锁定键盘或者是进入休眠的状态,灯光则会变为橙色,老实说,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曾经直板手机最辉煌的时候,你记得这些经典产品吗?

爱立信R310s

当年“特立独行”的直板手机应该还有爱立信R310s的一份。在早期的手机上,无论是直板手机还是翻盖手机,都会有一条明显的天线,但要么是在顶部的左侧,要么是在右侧,像爱立信R310s这样直接设置在顶部居中,呈现出鱼鳍造型的手机还是仅此一家。

这款手机因此也被叫做鲨鱼机。

这款手机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它是一款三防手机:防水、防尘、防震,主要是依靠防水胶盖、硅酮和防震胶垫的外部设计,典型的户外手机设计。机身上还加装有吊环,在户外运动的时候直接挂靠在身上或者工具上,不用担心碍手碍脚。

就像很多名人是在“去世”之后才为世人所熟知、许多伟大的科学家提出的理论也是在仙去之后猜得到验证并且获奖,鲨鱼机也是在退市、绝版之后,爱立信的粉丝们才以拥有一款爱立信R310s为荣。

真正的直板手机已经消失了?

传统意义上的直板手机到现在为止当然还没有消失,其实一些比较老的品牌,比如阿尔卡特、飞利浦在近些年都推出过直板手机,更别说还有非常多的“老人机”还是直板手机的模样。但是,这类手机更多地是要依靠十八线市场的第三方渠道或者是运营商来出货,根本很少在主流市场中出现。

物理键盘的消失是触摸屏发展的必然结果,键盘以虚拟形态出现,以此来让手机有更多的空间放下屏幕,带来更好的观感体验。除了打字输入之外,阅读、视频的观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今后直板手机将会更多地以这种形态出现。

而真正的直板手机,虽然短时间内肯定还不会消失,但辉煌注定只能存在于过往。

内容来源:CN314智能生活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