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西都市网 >> 微商

《何以笙箫默》:没有默笙,以琛会娶别人,感情里越自卑就越执着

来源: 2020-02-13 11:59:56 阅读:1

《何以笙萧默》的小说要比电影和电视剧版本的简单许多。只有何以琛和赵默笙感情的描述,其他人物的介入很少。

所以电视剧好像看起来更有噱头,毕竟应晖和以玫的加入,让剧情更复杂更有看头。

可是无论怎样设计,何以琛和赵默笙的感情是不变的,这也是唯一值得看的地方。

我们羡慕何以琛和赵默笙的感情,他们分开七年,期间没有任何联系,可是感情依然在。

《何以笙箫默》:没有默笙,以琛会娶别人,感情里越自卑就越执着

大家都说最难的是何以琛,他那么优秀,身边也不乏优秀的女人,可是默笙离开的七年,他变成了一个清心寡欲的人。

不近女色,只拼命工作,哪怕跟他走的最近的以玫也没能让他走出来。

在外人眼里他自信,理智,优秀,帅气,是政法界的精英。

在工作上他是毫无疑问的强者,可是在感情上他就很无力,很落寞,很寂寥,很孤独。

这可能跟他从小在情感上的缺失关系密切,父母早逝,哪怕邻居叔叔阿姨对他再好,在情感上的敏感脆弱都会让他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

只是他足够努力,也许只有努力获得成功,大家才会注意到他,并赞赏他。情感上的自卑,让他早早的在心里竖起高墙,外人很难走进,他也不轻易吐露心声。

十多年,他已经习惯了安静,读书学习是他的主要任务,他是家长老师眼里优秀的代表。

如果大学时候没有遇见赵默笙,他会顺利毕业,拼命工作实现梦想,在政法界跟一位同样优秀的女人结婚,过着平淡普通的生活。

毕竟这是理想的结果,两个同样优秀的人相互吸引,未必会有如火的爱情,可能只是适合。

《何以笙箫默》:没有默笙,以琛会娶别人,感情里越自卑就越执着

可是何以琛遇见了赵默笙。

一个乐观开朗,古灵精怪,死缠烂打,穷追不舍的女孩。

她的热情与阳光,让何以琛心里的冰山渐渐融化,阳光从融化的孔洞照进去,心里变得暖暖的。

直到有一天她的存在成为他的习惯,无论多久,默笙总是在等他,无论怎样吵闹,默笙还是会在他面前出现。

是默笙让他对亲密关系有了信心,让他感受到现实的温暖与快乐。

细看何以琛的对话发现,他是一个内向话语有些冰冷的人,可能许多追他的人,都被他说的话噎住,慢慢放弃了,而唯独默笙始终都在。

这可能也是何以琛放下戒心,接受默笙的原因吧。

所以默笙不辞而别对他是巨大的打击,因为他早已经决定跟这个女孩在一起一辈子。

《何以笙箫默》:没有默笙,以琛会娶别人,感情里越自卑就越执着

2.

在感情上越是自卑的人,对感情就越执着。

何以琛在感情上是软弱的,以至于他后来的许多反应都显得幼稚不成熟。他习惯刀子嘴豆腐心,只希望有人能看穿他的刀子嘴。

当他知道默笙爸爸是市长,就是曾经害死父母的凶手,他愤怒了,面对默笙他说出了难听的话。

默笙的爸爸让他少年的自卑感更强了,他跟默笙说出那些话,是在伪装保护自己,也是自卑心理作祟的表现。

即便默笙的父亲有错,可是默笙没有错。她在听到以玫的话后还想着来找何以琛确认,结果反而让自己受伤的心雪上加霜。

那次默笙没有追回来反问他,可能也是自卑吧,她在心底深处也有一个声音在说,自己配不上何以琛。

我相信现实中也没有哪个女生会抵抗住他说的那些伤人的话。

《何以笙箫默》:没有默笙,以琛会娶别人,感情里越自卑就越执着

七年后,他再次遇见默笙,明明心里很喜欢,很想见,可是他又说了什么呢?还是一些挤兑她,讽刺她,让她难受的话。

如果不是默笙很爱何以琛,可能他的任何一句话都会让对方失望走掉。

是他太自卑,面对默笙,他只能不断试探;连默笙也觉得看不透他。

可是也是因为自卑,他反而变得执着,因为他觉得感情也许会像事业一样,只要他足够努力,那个人一定会回来。

他等了默笙七年,如果更久他可能还是会等下去,毕竟在小说里,他已经开始筹备半年内出国。

《何以笙箫默》:没有默笙,以琛会娶别人,感情里越自卑就越执着

为什么这七年里,身边有那么多人给他介绍女朋友,也不乏女孩效仿默笙追求他,但是他都回绝了。

就像他说的,已经有一个人出现过,其他人即使再像,那也不是她,即使再好,那也是将就。

因为从始至终,默笙给他带来欣喜和快乐是他从未体会过的,对他的崇拜和认可,也是他认为最欣慰的。

所以那在这个人没有再次出现前,他怎么会轻易放手呢?

原本他就对感情没有太大期望,所以他并不着急拥有一份感情,曾经拥有的那份就是他最美也是最痛的回忆。

所以他一定要等到那个人,他需要一个交代,哪怕结果并不好,哪怕她已经不爱他。

只是他足够幸运,遇见的赵默笙很爱他,哪怕过了七年,哪怕也觉得没有希望,她依然默默地爱着他。

《何以笙箫默》:没有默笙,以琛会娶别人,感情里越自卑就越执着

3.

何以琛的自卑还体现在他对待以玫的态度。

那七年,为什么何以琛没有接受青梅竹马的以玫?

因为同样骄傲的以玫不会让他有爱情的感觉,何以琛是童年缺少爱的,他拼命努力除了证明自己,还要报仇雪恨。

所以他很小就变得听话懂事,那些孩子的任性他都没有,因此他又怎么会爱上骄傲的以玫。

以琛和以玫都很骄傲,只是他俩的骄傲各有不同,何以琛是自卑感促使他自尊心很强,他的独立坚强是他骄傲的地方。

而何以玫的骄傲是自信,她觉得自己也不差,总有一天以琛会喜欢上优秀的自己。也许在最初她甚至觉得何以琛原本就是她的。

《何以笙箫默》:没有默笙,以琛会娶别人,感情里越自卑就越执着

骄傲的人都喜欢有人捧着,何以琛会全力报答叔叔阿姨的养育之恩,可以对以玫很照顾,可是却不愿意捧着她,因为他还等着人捧呢。

而以玫则骄傲的以为,只要足够努力就会被他看见,她如果早点表明心意,姿态再低一点,说不定何以琛会喜欢。

只是从小受爸妈宠爱的以玫可能只会觉得,你何以琛是很优秀,可是我也不差,她骨子里的骄傲败给了赵默笙。

所以何以琛和何以玫只能是兄妹,而且最好就是兄妹。

《何以笙箫默》:没有默笙,以琛会娶别人,感情里越自卑就越执着

最后说说七年,这是让何以琛逐渐成熟的时间,他知道自己最爱的女人只有默笙,她是他的软肋,也变成了他的盔甲。

虽然他有时候说话还是让人讨厌,可是那仅有温柔都给了默笙;虽然他还是会嫌弃她的坏习惯,可是他早已经把这些变成默笙的一部分;虽然其他人觉得他清心寡欲,可是他把所有的热情和欲望都给了默笙。

以琛身边的朋友都不理解,为什么会是默笙,那也许就是自卑的人,一旦尝到了被爱的甜头,就不会轻易放弃。

最后,何以琛成为了最好的自己,也让默笙成了最幸福的人。

除了赞扬何以琛长情,其实更想说,那些自卑的人不要怕,只要你足够努力,总有一天你也会遇见那个可爱的人,成就一番事业。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