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西都市网 >> 资讯

紧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深圳文交所打造深圳特色文化金融模式

来源: 2020-12-21 11:45:19 阅读:-

      12月18日,2020文化金融服务“双区”建设(深圳)高峰论坛暨2020年深圳文化金融成果发布会在深圳文交所隆重举行。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于德江代表主办方致辞。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于德江

 

      1. 2020年疫情挑战和“双区驱动”机遇;

      2.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和深圳文化金融业界在围绕“双区建设”推动文化金融发展上做出的探索实践和累累硕果,献礼特区建设四十周年;

      3.2021年深圳文交所文化金融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致辞内容概要实录: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世界都在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同时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此前,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至此,紧抓“双区驱动”推动双区建设,已然成为深圳各行各业探索实践的方向与动力。

      在这个特殊的一年中,深圳文化金融业界、文化产业业界以及金融业界,从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到服务全国的文化金融实践,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探索。其中,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有关部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做了一些探索和实际工作

      第一,参与中宣部主导的国家文化数据体系建设。成为文化大数据联盟副主席单位,同时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公司的发起。所承担的主要工作是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当中,数据要素交易的平台设计和制度建设。

      第二,文旅部的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文创中心建设。为全国38800多家县乡以上公共文化馆的数字化提升工程,提供模式服务和资金支持。

 

      2021年,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文化金融工作将围绕以下几个重点开展:

      第一,文化金融工作的初心和指向是服务文化产业实体经济,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的总体格局背景下,寻找文化产业、文化金融的作用和位置;

      第二,在做好国有指定进场业务的同时,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下,多类型产权要素交易服务;

      第三,疫情过后,新型文化消费的培育和资本市场服务对国内经济大循环所带来的影响;

      第四,为全国文旅产业提供现有政策框架下,资产和产权管理服务;

      第五,把深圳文交所打造成全国文化产业的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和政府的文化产业招商平台。

推荐阅读:内蒙古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