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西都市网 >> 资讯

为节省两分钱成本“血亏”半车柑橘!柑橘防腐保鲜为何如此重要?

来源: 2020-09-01 17:02:23 阅读:-

柑橘作为当前我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水果品类,是我国水果界名副其实的“一哥”。然而,一直以来,采后生产制约我国柑橘产业提质增效,作为确保橘农增收的关键薄弱环节之一,我国柑橘每年平均腐烂和损耗率高达30%左右,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柑橘总产量达4584.54万吨。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柑橘防腐保鲜仍以化学保鲜为主,单以每斤柑橘采后保鲜成本2—3分钱来计算,我国柑橘保鲜剂市场份额超过18亿元。


保鲜需求旺,化学保鲜是主流


柑橘在生长后期、收获运输和贮藏期间烂果现象十分普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柑橘采后损失在20%~30%左右,其中侵染性病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最为严重。“柑橘保鲜主要是为了保持其采后风味不变,并尽量降低其在贮藏过程中的腐烂率。”广东省农科院果树所副研究员孟祥春介绍,温度、空气湿度、气体成分和果实采后病害是为柑橘营造良好采购贮藏环境的关键。



果实采后病害加大了果品的贮藏损失,阻碍了柑橘产业的发展,不利于果品保值、增值。据了解,当前行业中仍以使用保鲜剂浸果作为预防采后保鲜病害的主要措施。常见的保鲜剂一般包括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膜剂(喷于植株体或浸蘸果实后在其表面形成一层无色、无味、无毒的高分子膜),前两者应用较为普遍,杀菌剂多用于采后浸果处理,植物生长调节多使用于采摘之前。


“当前国内柑橘保鲜剂主要以咪鲜胺及盐类、抑霉唑类和双胍三辛烷基苯磺酸盐为主,品类比较少,药剂选用相对比较传统。”孟祥春介绍,目前科研人员更多侧重于探索一些更安全、系统性的物理操作方式帮助柑橘防腐保鲜,近年来化学保鲜剂产品更新较少。黑腐病、青霉病、绿腐病、蒂腐病、炭疽病、酸腐病是柑橘采后贮藏过程中易发生的六大病害,多种病害常混合发生,实际操作中应有针对性的选用多种药剂预防病害发生。


接触柑橘保鲜行业多年的刘太柏告诉笔者,化学保鲜剂的产品使用是柑橘保鲜技术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应用保鲜剂的同时,还要注意在果实采收前后的各种农事操作,并根据贮藏需求选择合适的保鲜剂产品和使用方式、浓度,从而做好柑橘防腐保鲜工作。


贮藏或留树,果商果农各有需求


近年来我国柑橘产业蓬勃发展,这也使很多地区的柑橘销售模式从自采自销,由橘农进行采后防腐保鲜工作逐步转变为果商统一收购柑橘后,到果品加工厂统一进行处理。这一转变出现后,保鲜剂产品的销售也从小包装走俏转为大包装需求更旺盛。


桂林西玛农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杜恺在广西从事农资经销生意,经销百可得时间长达十余年。“以前购买保鲜剂产品的主要是橘农,现在主要是果商。”刘太柏也告诉笔者,相对于其他的农药市场,保鲜剂市场较为特殊。“柑橘防腐保鲜一旦出现问题,果商损失巨大,因此他们一旦认可了一个产品后就不会轻易去尝试使用新的产品。目前市场上以龙灯中国的产品为主流,龙灯的百可得在果商圈子中口碑非常好,龙灯的双保险、三保险、黄金搭档等套餐产品也获得了很多果商的认可。”


“以前的百可得多数是小包装,为了迎合市场需求,现在我们也推出了大规格包装。” 龙灯中国市场部产品经理齐明星告诉笔者。据了解,对果商来说,使用保鲜剂产品成本不高,对于采后保鲜,其使用方法多为浸果,尽管部分保鲜剂产品单品价格高,但高倍数稀释且浸果总量大,有业内人士估算每斤果的保鲜成本仅2—3分,相比其他成本可谓是九牛一毛。


除了果商使用,有留树保鲜需求的橘农同样离不开保鲜剂。以脐橙为例,由于其上市时间跨度大,且果皮较厚易于保存,果商、果农均有防腐保鲜需求。种植脐橙的果农常在留树保鲜期喷施保鲜剂,以避免果实挂树期间感染病害,从而错峰上市,追求更高效益。而在晚熟杂柑迅速发展的川渝地区,一些需要套袋的柑橘品种在套袋前如果没有做好果实的杀菌、预防工作,则可能导致柑橘染病而不能及时被发现,后期出现“空袋子”影响产量和果品质量。


鲜果销售多,储运保鲜受关注


在柑橘采后保鲜的多种病害中,酸腐病最难防治。多位果商表示,百可得的有效成分双胍三辛烷基苯磺酸盐对柑橘酸腐病防治效果独特,对果实伤口还有愈合作用,经过多年耕耘,如今龙灯中国公司代理的百可得(双胍盐,日本曹达株式会社生产)、生产的富而乐(咪鲜胺)、豪清杰(抑霉唑)及富帅®(双胍·咪鲜胺),已经获得许多果商的认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柑橘销售也逐渐转变为鲜果销售为主。而我国幅员辽阔,柑橘在南方种植面积更大,北方市场往往卖价更高。长距离运输过程中同样需要对柑橘进行防腐保鲜,这也使得储运保鲜需求越来越大。


“南方客户喜欢带叶果,果实新鲜,北方则更青睐净果,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果商和采后加工厂会进行不同的保鲜方式。”刘太柏告诉笔者,随着物流交通的发展,采下的果子跨越大江南北已不是难事,但如果运输过程中出现果实腐烂则会对果商造成重大损失。不仅如此,市场行情总有起伏,有时果品到达销地后不能马上销售完毕,该阶段也需要做好果品防腐保鲜。“除了选用合适的保鲜剂,在其他环节也需要注意,如雨天雾天不采果,采果时轻拿轻放,尽量避免对果实造成机械损伤等。”刘太柏说。


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特聘推广研究员、东坡区水果首席专家、高级农艺师李永安认为,在选择多种药剂混用进行柑橘防腐保鲜时,应尽量选择同一公司的产品。“所谓的防腐保鲜产品套餐不是单纯的产品相加,首先,这些产品要在柑橘上登记,产品之间能相互增效,效果真实,同时,选用同一公司的产品能让果商、果农规避风险,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能更好解决。”龙灯中国在柑橘防腐保鲜方面产品线较为齐全,推出的黄金搭档、双保险、三保险保鲜套餐,主要由百可得、富而乐、豪清杰三款拳头产品组合而成,在柑橘上备受用户摧崇。


除了应用保鲜剂产品,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随着温度的降低,柑橘果实的呼吸强度、呼吸消耗都会随之减弱,果实耐贮性也会增强,但温度过低,柑橘易发生冷害、水肿病等。温度过高,可能会为微生物的繁殖提供条件,从而提高果实染病的几率。果实在贮藏过程中水分逐渐流失,当果实失水过多时,就会出现萎蔫、腐烂等现象。大多数柑橘果实适宜在相对湿度90%的条件下贮藏,但不同品种亦有差别。适当的二氧化碳可抑制柑橘的呼吸作用,但浓度过高会导致果实发生缺氧呼吸,出现生理病害并带有酒精气味。果实在成熟过程中释放乙烯,乙烯积累会加快果实成熟,减少贮藏时间,因此在柑橘贮藏过程中应注意定期通风换气,排除不良气体。


推荐阅读:美丽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