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西都市网 >> 科技

OPPOWatch初体验:这才是智能手表该有的样子

来源: 2020-06-17 04:30:18 阅读:-

随着智能手机的高速发展,手机已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恨不得衣食住行都靠手机来解决,一个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总会有其附属品或者新生事物产生,于是智能手表应运而生。说到比较受欢迎的智能手表,很多人都会想到Apple Watch,不过由于苹果系统的封闭性与昂贵的售价,让很多安卓用户望而却步。其实市面上也存在很多智能手表,但要么系统不完善,要么设计精致感不足,笔者今天就给大家带来OPPO Watch的上手体验,看看这款智能手表都有哪些不太一样的地方。

双曲面柔性屏,让手表更具科技感

OPPO Watch有精钢版、46mm、41mm三个版本,名字基本由机身材质与机身尺寸而定,我拿到的是OPPO Watch 46mm的曜黑配色。首先来说一下外包装,它采用了长盒状纸盒设计,正面除了一个略微凸起的手表图标与OPPO Watch的logo外便无其他装饰,非常简洁。提起外包装后,就看到了手表本体了。

手表和表带均为黑色,表带采用了氟橡胶材质,质感亲肤,摸起来非常软,相信这一点也是吸引大部分爱运动人群的原因,因为有很多人有着带着手表健身的习惯,如果表带材质不行的话,流汗时手臂就会产生不适感。

OPPO Watch这次最大的亮点就是屏幕方面,它采用了与OPPO Find X一样的3D双曲面柔性屏设计,相当于直接把手机中的曲面屏设计套用在了手表身上,实际感受也有种“弯道超车”的感觉,实际观感也是相当不错的;并且由于采用了AMOLED显示屏,手表在息屏时黑的很纯粹,一体感很强。此外,曲面设计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手感,虽然手表不是拿在手里“把玩”,但是用手指触摸时,圆润的弧度也更易于操作。

OPPO Watch侧面采用双按键设计,分别是导航键与功能键。值得注意的是,两颗按键均采用了细长条的设计,这样的好处是更易操控,在一些特定场景中盲操作也能轻松搞定;而它在功能键上有一条绿色的细线,这样的设计一方面是方便在暗光场景下使用,另一方面个人觉得是为了让手表看起来不会那么单调,有一种画龙点睛的作用。

另外,OPPO Watch还采用了对称式的设计,陶瓷材质的曲面底壳与双曲面柔性屏相呼应,和铝合金材质的中框紧密贴合,过渡的很自然,几乎没有一丝缝隙;笔者还试图拿纸张塞入边框中,实测失败,说明工艺确实比市面上的其他智能手表要好一些。

手表底部采用陶瓷+塑胶材质,大圆中镶嵌着五个小圆,可能不熟悉智能手表的人觉着这个设计不是很好看,但其实凭借于此(4通路心率传感器)它拥有着智能手表必备的功能—心率监测,它能实时监测人体心率。另外底部由四个金属触点组成的长条就是磁吸式充电接口了,这方面后续会单独介绍。

此外,OPPO Watch表带的拆卸非常简单,只需按上下底部的一个“机关”按钮,就可实现快速拆卸表带,安装就更简单了,对着孔位插进去即可,这应该是我体验过最简单的拆卸表带的手表了。

eSIM卡+Watch VOOC闪充,或许是当下最均衡的智能手表

说到手机快充,很多人都会想到OPPO VOOC闪充,OPPO Watch则采用了自主研发的Watch VOOC闪充技术,15分钟可为其充入46%的电量,75分钟即可充电完成,碎片化的时间内快速回血,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OPPO Watch内置430mAh的电池,有智能模式和长续航模式可选,如果你想体验到手表的全方位的功能,可以采用默认的智能模式,官方的数据是40个小时,笔者实测一整天下来还剩30%,也就是说不管你怎么造,一天一充完全没问题;如果你对它的需求仅限于基础功能的话,就可以开启长续航模式,官方的续航时间为21天,该模式下只保留通知、计步、心率和NFC公交卡功能,你也可以在电量不足时临时切换到长续航模式。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手机忘带或不方便带手机的场景,比如健身或者游泳,这时候OPPO Watch的eSIM独立通信功能就派上了用场,你可以选择一号双终端,和手机共用号码套餐,也可以选择独立号码,这样你的手表就可以完成独立的接打电话、回复信息等功能。笔者查询了三大运营商的开号资费信息,大概在6-10元之间,还是比较实惠的。

当然,智能手表之所以智能,是因为它能满足日常用户对于自我管理、运动、健康等多方面的监测需求,OPPO Watch几乎涵盖了所有智能手表所拥有的功能,并且还有些细节部分值得我们关注。

笔者平时喜欢运动,喜欢边放音乐边运动,OPPO Watch提供8种涵盖室内室外的运动模式几乎满足了笔者所有的需求,分别有体能跑步、5公里轻松跑、5分钟轻松健身、减脂跑步、户外健走、户外骑行、游泳、训练助手。以“体能跑步”举例,进入后会显示“体能跑步建议”,界面上会根据用户的具体情况显示推荐距离、推荐配速,智能设定计划目标。

OPPO Watch的心率睡眠监测功能我还挺喜欢的,以前笔者戴的手环之类的产品,由于屏幕太小,记录完心率或者睡眠状况时还要到手机APP上查看,并且有时候数据不是很准确,非常不便。而OPPO Watch底部所搭载的4通路光学心率传感器,除了全天候监测心率外,还能在心率过高时提醒用户,降低意外风险。

ColorOS Watch+Breeno语音操控,带来类手机般的体验

与传统智能手表不同的是,OPPO Watch并没有采用Wear OS系统,而是OPPO基于安卓深度定制的ColorOS Watch系统,内置了丰富的表盘可供选择,其中有一个表盘采用的是“X”形状的设计,与OPPO Find X手机一脉相承,也算是一个趣味性的彩蛋吧。

类似这样的彩蛋还有很多,比如说内置的“气球表盘”我就经常用,当在无聊时,可以将表盘上的气球戳破,起到解压的作用;同时当发现心率超过120的时候,气球会自动变红,起到警示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OPPO Watch还独创了AI穿搭表盘,通过手机内置健康APP拍摄出此刻的着装,然后经过AI算法智能生成与你着装相匹配的表盘,这大大省去了选择表盘的时间,对纠结症患者来说还是很友好的。此外,据我了解到,OPPO Watch还联合站酷发起“万物皆可盘”表盘设计大赛,接下来应该会有更多表盘应用到OPPO Watch上。

另外,笔者想说一下系统界面,在左后滑动切换表盘时,过渡相当自然,有种拿着手机多任务切换时的感觉;而它在返回上一级界面的过渡动画也做的非常流畅,类似一种果冻般Q弹的效果,整体操作简单跟手,没有多余的复杂步骤,非常符合操作逻辑。

图标整体采用的圆形设计,视觉统一感很强,这样设计的好处一来是为了好看,二来是因为更容易操作,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误触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OPPO Watch还支持Breeno语音唤醒功能,可以通过语音操控来控制手表完成相应操作,整体体验跟采用ColorOS系统的手机差不多,用起来还是蛮方便的。

当然,作为一款成熟的智能手表,手机支付和多功能NFC自然必不可少,购物结款时不用再掏出手机,可通过手表来展示付款码;当你乘坐公交地铁时只需刷下手表就可以了,目前已支持全国270+城市的地铁公交,至于支持不支持自己所在的城市,建议入手前查询一下。

总结

经过笔者几天的使用情况来看,虽说OPPO Watch是OPPO旗下的第一款智能手表,却带来了很成熟的使用体验,可以说是一款内外兼修的智能手表。最后说说购买建议,如果你是位男生,建议入手这款46mm版本;如果是女孩子,选择41mm版本会更适合,当然,追求更高质感的童鞋也可以考虑OPPO Watch 精钢版。OPPO Watch在3月24号就要开售了,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多关注一下呦。

OPPO Watch 41mm 智能手表 eSIM独立通信 AMOLED屏 超长续航 运动健康伴侣 VOOC闪充 游泳级防水 粉金
¥1499
购买

推荐阅读:华为手机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