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西都市网 >> 资讯

人生风雨过后,爱心继续演绎:中越边境慈善楷模凌东活得更从容

来源: 2021-04-02 10:11:07 阅读:-

核心提示:善,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身边。这些善,或小隐于山林,或大隐在井市,如果我们用心去感受,善意的美好无不如涓涓细流汇入我们的心田。请关注《华夏影响力》新媒体特别推出的感人报道。

撰文/华夏影响力总编辑 李寒江

人生,就像一条河流,有宽处,有窄处,有高处,有洼处,有深处,有浅处。

所以,以何种心态对待成功与失败、功劳与过失,是我们每个人面临的考验。

清朝政治家、理学家汤斌说:“遇横逆之来而不怒,遭变故之起而不惊,当非常之谤而不辩,可以任大事矣!”

的确,苍苍人生,不幸遭遇过挫折,经历过暴风骤雨后,能有以上这三种表现的人,定会是思想境界高尚之人。

这里,坐在我面前的广西靖西市爱心企业家——凌东先生,在经历了世事不如意和人生低谷期之后,不抱怨生活,不埋怨社会,相信国家,相信法律,决心续演原先所开创的爱心“接力跑”,用爱踏出生命价值的延续。

他说:“人生多有磨难,要为自我鼓掌,别让犹豫阻滞了脚步,别让忧伤苍白了心灵。忘记了小我,你还烦个什么?只要初心不改,才会方得始终。”

原来,凌东先生的人生故事是这样的——

在过去的岁月里,他当过兵,参过战,立过功,热爱生活,乐观向上。解甲归田后,白手起家,发奋图强,创下了喜人的业绩,取得了较大的成就。

他创办的制药企业,以“农民致富、财政增收、企业发展”为宗旨,近二十年里,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发展,指导农户种植药材,为农户无偿提供青蒿、猫豆种子,为困难群众捐助农资化肥,为当地扶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司被列为百色市“首批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人生风雨过后,爱心继续演绎:中越边境慈善楷模凌东活得更从容


他还积极参与“民企帮村·同心同行”活动,助力生态乡村和新农村建设,主动结对帮扶75户极端贫困家庭,让大家甩掉贫困帽子,但他的企业一直以来从不向政府等靠要过一分钱,凭借的是自己的努力、自我的发展、自发的行动。

与此同时,他多次为学校捐助购置课桌椅,为村寨捐助建设地头水柜,捐助贫困老党员旧房改造,捐助四川灾区、玉树灾区等等,累计捐款总额上千万元,无不诠释了一个民营企业家践行的价值观。

更值得大书特书的是,从2002年起,他坚持不间断地资助靖西市100名贫困优秀高中生,每年拿出5至8万元,至2018年的17年间共资助贫困学生1600多名,资助金额逾100万元,使这些受资助的莘莘学子大多考上了大学,走上了社会,为各行各业做出了贡献。

17年!整整17年!长吗?长!那可是6205天呀!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这样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

这17年,因选择从善之路,凌东面对日日夜夜而来的是孤独与寂寞,他被一些人或误解、或歧视、或嘲笑。但他没有害怕,也没有放弃,他始终坚信:在这片混乱的世间,自有平行时空里的志同道合者,自己终将与他们相遇,而坚定的信仰所带给自己的将不仅仅是诗意的生活,还有那仅有一次的崇高的活过。

这17年,因有一股闯劲,因胆识和远见,因诚信经营,凌东成为了一个众人关注的成功企业家。然而在他的身上,没有一点珠宝,没有名牌服装,使用的还是12年前的旧车,也从不出入高档场所,常常以粗茶淡饭果腹,这在一些人眼里,是个不会享受生活的守财奴。

“人的一生是非常短暂的,花天酒地,纸醉金迷,贪图享受,只会消沉自己的斗志,使自己丧失进取心。我赚钱的目的已不是为了自己,否则就不用再干了,我这辈子够用了。但我还是拼命地工作,省着每一分钱,都是为了再为社会多做些有益的事情。”在接受采访时,凌东先生的这番话确实让我感动不已。

人生风雨过后,爱心继续演绎:中越边境慈善楷模凌东活得更从容


不错,凌东先生靠奋斗创造了财富,但拥有了财富后,他明白财富的社会属性,所以他的吝啬只表现在对待自己的生活上,而在社会公益方面从来都是慷慨解囊的。

前些年,年已60多岁的凌东离开企业领导岗位后,本该颐养天年,尽享含饴弄孙之乐,但他却依然奔波在爱心路上,2018年12月28日,他又一次性将50万元捐赠给靖西市民族高中。

他说:“此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能帮助他人,最过瘾的乐趣就是执着于慈善事业。”在他的人生词典里写满了爱和善良,他的生活哲学不是索取而是施舍,不是爱己而是爱人,不是抱怨而是感恩,他要用自己不同的老来乐生活方式,诠释着他别样的人生幸福与趣味。

的确,关于幸福,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解读;关于趣味,每个人也会有不相同的追求。凌东先生之所以让人肃然起敬,是他身上有一种无欲无求、不图回报的朴素大美。

尽管,这二十年来,豪气的凌东也遇到过不知感恩的对象,但这从未影响他践行他的爱心哲学。所以,他被人们誉为坚守慈善信仰的广西版“活雷锋”。

在从事公益事业的路上,凌东先生认为“公益更需要传播”。为此,2018年9月,他与《南方影响力》新媒体携手创建了“凌东驿站”公益传播交流频道,希望通过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逐渐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传递”的格局,产生“原子弹”的裂变聚合效应。

“比起许多事情,热心公益事业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凌东先生说,“能够通过自己或者发动身边爱心人士去帮助他人,自己这一生满怀激动。”

首先,让凌东先生感到欣慰的是,女儿凌聆因从小就受到他的影响,同样心存善念,同样热衷于公益事业,与丈夫一起成立并启动了“浩聆爱心助学慈善基金会”,接力从善,汇聚爱的江海。

人生风雨过后,爱心继续演绎:中越边境慈善楷模凌东活得更从容


仅在2016年1月15日“浩聆”爱心助学慈善基金会启动的日子,凌聆女士夫妇就慷慨解囊,总共捐出21600元善款,帮助了108位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学子,让在场的靖西市民族中学2000多名师生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是的,在有些时候,也许只需一滴水,饥渴的树苗就不再枯萎;也许只需一丝暖,受伤的翅膀就翩翩高飞。当我们伸出双手时,多少渴望的眼睛从此看到了光辉。

从凌东先生的身上,我明白了莎士比亚所说的“一颗好心抵得过黄金”的深刻含义。没错,善良好似我们的影子,时刻陪伴着我们,谁会讨厌自己的影子呢?让善良的影子永远陪伴着我们,别把善良当负担。

有人曾问,面对这些年来国内发生的一系列令人齿冷的道德事件,是社会大环境太坏,还是我们自己本身不够善良?

这里,平凡世界的商人凌东已用行动撞击了我们的心灵,正当道德观念逐渐滑坡时,他走来了,带着情感的温度站在了人群的前台,绘写出了和谐社会、温馨人间的新篇章。

这里,名不见经传的好人凌东,让大爱的冲击波,把人们的生命脉理联通,在冷漠之外标注了这个复杂时代的五彩斑斓的光谱,并以脉搏跳动的声音激励和推动着社会的健康向上。

凌东的奉献,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与赞扬,他先后被评为“靖西市道德模范和社会扶贫模范”、“百色市千企扶千村扶贫统一行动先进个人和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百色市优秀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设会“全国抗震救灾优秀会员称号”、民建广西“思源工程”活动“重大贡献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7年广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凌东的事迹,也得到了新闻媒体的极大关注,2018年8月中旬,当时的《南方影响力》以“谁言广西无大爱?道德模范凌东用行动做出了响亮回答”为题率先报道后,全国三百家网络媒体同步跟进了宣传。

人生风雨过后,爱心继续演绎:中越边境慈善楷模凌东活得更从容


一时间,北京,上海,辽宁,黑龙江,吉林,天津,山东,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福建,香港,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道德模范凌东这个名字,唱响了中华大地,引爆了网络沸点,一跃成为了网络搜索热词。

实至名归,凌东先生以其优秀的个人魅力荣登了《南方影响力》2018年度励志人物榜和《时代·中国之声》2018年第8期封面人物。

古人云:“生有尽,业无涯,勤无价,耕耘为天下。”凌东先生的奋斗史,该是这一经典古语的最好注脚。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历史给了凌东先生一块铸造生命辉煌的沃土,同时也给了他一次次绽放辉煌的机会。

进入2019年,站在新起点上的凌东先生,本想继续做好事,行仁义,不料好心办错事,无意间把自己卷入了是非之地,人生也因此陷入了至暗时刻长达近两年。对此,他解释说:“一个人做任何事情都要自负因果责任。”

挫折,它不仅使人冷静,还能使人深邃,更是使人清朗。

因为,所有的成功,都是要忍辱负重的。这两年,凌东先生欣然接受了外界砸向自己的种种冷酷与无情,不去计较,不以介怀,不被别人左右,也不去左右别人,善待自我,自信优雅。

笑对挫折,让那些过去了的、伤心的挫折消失,也许挫折过后的站起会更加引人瞩目。

如今,已经走出困扰境地的凌东先生,宁静不是安静,而是磨难馈赠给坚强之人的一种淡然和安详。他活得更从容,境界更高尚,且听他的肺腑心声——

“我目前虽然还碰到不少困难,但从2021年6月份起,我会继续每年拿出5万元资助当地100名贫困学生读书,接力从善,将爱心进行到底!”

人在做,天在看,天理轮回,公道自在人心,凌东先生在以微弱扛起重任,让荡气回肠,让大爱不倒,他的生命之光照亮了我们许许多多人的内心。

末了,我举起右手,向坚守慈善信仰而成就人性之美底色的凌东先生致敬!


推荐阅读:海南网